大发体育

 
 
 
学校新闻
大发体育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大发体育
【逐梦承医】米术斌:潜心育人桃李满,雨点心田润物无声
发布日期:2022-11-11 作者:刘建怡 李振龙 于恩馨 浏览次数:

编者按:米术斌,副教授,男,中共党员,1976年10月生人,2001年毕业于华北煤炭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医学硕士学位,预防医学教研室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十余年,承担了我校各专业的《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临床营养学》《医学统计软件》等的理论与实验教学工作。多次被评为大发体育医学院“优秀授课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科研中积极探索和研究,先后承担了多项校级、市级、省级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

学生记者采访米术斌老师

2022年10月,在舒爽的金秋里,我校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陆续收到多封感谢信。其中一封信中,已经荣获河北工程大学硕士学位的王畅同学向知遇恩师米术斌老师在他研究生学习期间给予的帮助指导表达出自己诚挚的谢意。米术斌自任教以来,就秉持着认真对待自己每一位学生的理念,辛勤耕耘在第一线,将自身所学播撒学生心间。

王畅同学发来的感谢信

初心向医,勤恳耕耘。在成为一名老师之前,米术斌便怀有着对医学的崇高敬意,“当时我们学习的是预防医学,就决心运用所学知识,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米术斌秉承着对医学的信仰,一步一个脚印扎根,不断超越自我,终换得知识上的富足。对医学的热爱也点燃了他对教育的热情,在谈及为什么会选择教育道路时,他说:“在和自己的学生们渐渐接触时我感受到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满足,在教学相长中感受到了教授知识的意义。”锤炼小我,成就大我。米术斌秉承着对医学的敬仰,耐心学习,勤心向医,在成为教师后,又将自身所学传授后辈,耐心指导学生问题,期盼学生能学有所成,进一步运用知识奉献社会。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教得三千桃李,为师之道的辛勤与奉献,在米术斌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寓教于乐,甘为人梯。采访过程中,米术斌多次强调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要让学生们在愉悦的环境中汲取知识,保持积极的情绪进行学习。“上课时一定要带动整体课堂的积极氛围,活跃课堂气氛,让每个学生都沉浸其中,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问及教学理念时,他这样说。米术斌对待自己学生的事情从不懈怠,学生们在生活上有问题,都可以在手机上找到他的联系方式,在学习上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例如《预防医学》中的难点特别是《统计学》,米术斌会将同学们合理分配成几个小组,在课堂上展开小组讨论,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感到充实的参与感,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也营造出其乐融融的课堂氛围,米术斌也常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在积极的课堂氛围里教学相长。“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让学生们将知识点抓牢,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能表现得更好。”在一个个优秀学生硕果累累的背后,都有着米术斌殷切的期盼和甘为人梯的付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曾几多次,王畅遇到统计学方面的难题,在米术斌的帮助下得以解决,最终才能顺利通过盲审和答辩。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恩。信中王畅提到,在毕业论文期间遇到统计学难题,导致毕业论文迟迟不能完成,多亏了老师在这方面的指导才最终完成了毕业论文。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在与米术斌谈及当今疫情下那些正处于低谷期,对人生充满困惑的学生们时,他发自肺腑地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不移,攻坚克难;提到已经考研成功的学生时,他叮嘱要谦虚谨慎,不断学习,话语之间透露出米术斌的良苦用心。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对于王畅来讲,米术斌是老师亦是友人,一封感谢信,寥寥几笔承载着传承的厚重,字里行间充满着师徒感念的深情,这种知识上的传授更携带有精神的力量,也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日益强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光荣的人民教师,总是默默无闻扎根一线,燃烧着自己的青春能量,似清风细雨般浸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田。人民教师,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职业,肩负着培育祖国未来的重任,令人钦佩!一封学生的感谢信,无疑是对一名教师的最好礼物,更是社会反馈于教师这一职业的高度敬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前人的奉献像密林中的足迹指引后人,也像田野的沃土滋养着后辈,米术斌用自己的付出换来学生的成长,用心培养、细心浇灌,只是默默又慢慢,点燃着祖国的星星之火。




作者:刘建怡 李振龙 于恩馨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